怀瑾

十七岁(一)

供电组/耀黯耀*

普通高中生设*

王耀遇见王黯不是在17岁,是在15岁的暑假的末尾。

王耀中考莫名其妙地考得一塌糊涂,进了一所和自己理想高中差得极远的普通高中。说来也奇怪,这所高中的校规里竟没有“男生不许留长发”这一条,其他的倒是和别的学校一样死板严格。留着长发扎着低马尾的高中男生太少太少,高一新生里估计就王耀一个。

暑假的末尾便是军训,和别的学校没有什么差别的军训。脏、臭、累是这十来天的全部。王耀的长发给他带来了比一般男生多得多的麻烦,不仅仅是在洗澡上。刻板的教官以及好事的高中生怎么可能会放过这样一个特立独行又沉默寡言、擅于隐忍的学生。各种奇奇怪怪的绰号在新生中四处流传,王耀也不曾争辩。只是他青梅竹马的邻居小姑娘王春燕气不过,替他吵了好几架。无奈燕儿姑娘还小,没有舌战群儒之功,久了自然败下阵来,气得直跺脚。

或许是为了调整调整王耀的心情,那天早上王春燕冒着集合迟到被教官罚站军姿的风险溜来找王耀,神神秘秘地说隔壁班有个“短发王耀”,除了是短发,模样和耀哥儿简直是一个模子倒出来的。王耀挥挥手拍掉王春燕扯着自己辫子的手劝她赶紧回去,免得回头又挨骂挨罚,心里却埋下了几分好奇。因为王耀起码可以确认自己可不存在什么孪生兄弟,所以更多的是半信半疑,想要亲眼见见。

第一次相见是王耀单方面的相见,他见到的不过是身为护旗手的王黯大晚上还得训练。白晃晃的灯光下少年的鼻尖上挂着汗珠,帽沿露出了几搓乱毛,正步踢得笔直笔直,脚每一次落地都格外的响亮。王黯混在升旗队里其实没什么优势,不过是那张和王耀相似度极高的脸一下子抓住了王耀的眼睛。王耀有那么一瞬间相信了世界上有另外一个自己这种狗屁说法,后来看见他总是被各种同龄人包围着,活脱脱一副孩子王的样子又打消了这个念头。

这样的人,怎么可能是另外的一个自己。

刚刚上高中的学生们还残留着漫长的无作业的暑假带来的好玩和懒散,难免被教官罚得格外凄惨。王耀身体不算差,但是在正午的太阳底下暴晒一两个小时没有喝水的情况下也近乎中暑。王耀摇摇晃晃去小卖部买了水猛灌几口,为了躲避毒辣的阳光,他选择了抄食堂后面人少又阴凉的小路回宿舍休息。在进入小巷那一刻王耀迎头撞上了和三五好友靠着墙抽烟的王黯。烟味呛得王耀瞬间从暴晒之后的疲惫中清醒,一抬头看见王黯吞云吐雾的样子忽然间气不打一处来。王耀三步并作两步冲上前一把揪住王黯的领子冲他吼:“抽什么烟?不怕坏嗓子?!”说完就把他烟一抢往地上一摔。摔完烟王耀才后知后觉自己做了些什么荒唐事,周边的人小声议论里王耀听到了有些人认出来自己,那些无聊又幼稚的外号接二连三地冒出来。

王耀赶紧捡起刚刚掉在地上的水准备转身扬长而去,王黯却在后面大喊:“我叫王黯!我认识你!你是王耀!”可惜王耀完全没有搭理他的心情,恨不得找个地缝钻进去让这个世界彻底遗忘自己刚刚做过的事情,后面的笑声一阵接一阵。

接下来的军训里王耀常常遇见被各种人包围着的王黯。那天在小巷发生的事情早就传遍了整个年级,各种各样的谣言揣测满天飞,王耀无可奈何,争辩也没有用。倒是王黯自己没有说过什么,好几次遇到王耀还试图和他打招呼,只不过王耀都没有理他,弄得王黯有些不知所措,一直觉得是不是哪里惹王耀生气了。实际上王耀只是自己没有办法去面对自己做的那件奇奇怪怪、说不通逻辑的事,与王黯无关。

军训结束之后这些有的没的言论很快就被高中里的其他新奇事物淹没,对于王耀来说是某种程度的解放。王耀以为不会再与王黯这个令自己尴尬的人物接触了,怎么看王黯都是个理科生,和王耀这个毫无疑问的文科生难再有交际。

然而缘分这东西不讲道理。

评论(2)

热度(51)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